Wednesday, August 27, 2008

Name? Title? Appellation? Epithet?

又熱返哂啦! 31C 66%

日常生活中,不知大家有否意識到一些鎖事,而這些鎖可能令人對你的印象改觀,或成為建立關係的阻礙。

這便是自我介紹了,別小看這些鎖事,社交或聯誼的時候,你有多少斤兩、多少修養內涵、怎樣的態度,便從你這幾句話反映出來,騙不了人。

你看看下列這些例子,會否令你覺得突兀又或感覺不良呢:

於電話中 ─ 喂!我係X先生/小姐,我想‧‧‧

於社交場合中 ─ 請問貴姓?我係X先生/小姐‧‧‧

於聯誼場合中 ─ Hello! 我係X先生/小姐,你係 / 你叫咩名‧‧‧

於公開場合中 ─ 大家好! 我係X先生/小姐,歡迎大家到來‧‧‧


車!你好巴閉咩,自我冠上稱號,硬要人家這樣稱呼你,失禮之餘,還硬要給人的感覺高高在上的,令人反感。

除非,你於特定區域內,身份是長輩又或是顯刻的大人物〈例:某教授、某總裁、某校長等〉,否則,都係謙卑一點,自稱"小姓x / 我姓x" 或是 介紹英文名均可,較為謙遜有禮,以免尷尬情況出現。

不過,我通常是看見一些,水平不高,或是自卑變自大的人,才會鬧出這些笑話。

記著面係人家畀,賈係自己掉,願共勉之!